隱瞞先生戴假髮 婦人頭皮發炎毛囊險萎縮

一名三十多歲的婦人,因為台商先生在大陸包二奶,偶爾才返台,婦人因為精神壓力過大,以致嚴重掉髮罹患「鬼剃頭」,就像女尼一樣,她不敢讓先生知道自己的頭髮已經掉光光,於是突發奇想買了一頂假髮來戴,甚至連晚上睡覺都不敢拿下來,幾乎每天長戴二十四小時,大約持續半個月時間,結果引發頭皮發炎後遺症,感到非常不舒服,甚至毛囊差一點萎縮死亡,只好緊急求助醫師。

這一名女性患者後來經過醫師診斷發現,是屬於急性壓力造成的圓禿,俗稱鬼剃頭。林煥博醫師表示,臨床認為圓禿是因為生活壓力所造成,在遇到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上的創傷後而出現的生理上的變化,必需加以藥物治療,以及心理輔導,經過十個月時間治療,患者終於頭髮回復到原來茂密的模樣,不必在先生面前隱藏,也能重拾信心,不再感到自卑。

許多人戴假髮的目的,都是為了美觀問題,但是鮮少考量到健康,有的人只是初期雄性禿,明明大部份毛囊都還存活,可以藉著口服或塗抹治療掉髮的藥物,使頭髮再長出來。但是為了「遮醜」,卻選擇戴假髮,由於預算有限,購買假髮的材質非真髮,而是人造材質,結果頭皮與毛囊長時間處於悶濕環境中,長時間配戴,加上未做好清潔,於是掉髮日漸嚴重,進一步就醫才發現,原來罹患乾癬。更嚴重的是原本健康未受損的毛囊,卻因此而萎縮甚至死亡,藥石也罔效,無法再長出頭髮。

若覺得掉髮嚴重,應先了解原因,對症治療,不要馬上先買假髮來戴,卻不進行治療,到時候發生毛囊萎縮死亡,就再也救不回來了。林煥博醫師表示,除非屬於男性末期雄性禿的患者,因為毛囊已經全無,藥物治療也無效,只能靠最後動手術植髮一途,或是戴假髮來掩飾,否則不要輕易嘗試戴假髮,因為一旦戴全頂式假髮時,頭皮易被假髮蓋住,不透氣,一旦出油,可能阻塞毛囊而發炎,更嚴重的是毛囊會被破壞死亡。

戴假髮,不要亂了章法!翁明義醫師提醒,台灣氣候潮濕,戴假髮時間太長,頭皮不透氣、排汗不佳,容易使細菌、黴菌繁殖,毛囊發炎機會大增,甚至嚴重時引發掉髮,此種掉髮速度,比一般掉髮速度還來得快,反而「愈蓋彌彰」。選用假髮的材質最好愈接近真人髮質愈佳,而且一天當中,最好不要配戴超過六個小時,同時要做好清潔工作。

加入好友

加入好友


立即諮詢